被中方指报道「假新闻」,BBC年初一遭终止落地

踏入牛年,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北京时间周五(12日)即大年初一凌晨零时,下令不允许英国广播公司(BBC)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,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。

广电总局声明表示,「经调查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《广播电视管理条例》《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》有关规定,违反新闻应当真实、公正的要求,损害中国国家利益,破坏中国民族团结,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。

据路透社报道,该报两名在中国的记者表示,中方下令封杀后,已即时不能收看BBC世界新闻频道,屏幕变成空白。意味BBC的新闻,在中国境内被即时中断。

BBC发言人回应指,「我们对中国当局的决定感到失望」,又指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国际新闻广播公司,并公平公正、无畏无惧地报道世界各地的新闻。英国外相蓝韬文(Dominic Raab)则在推特上表示,「中国禁播BBC世界新闻台的决定,是剥夺媒体自由,令人无法接受。这一最新举措只会损害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。」

同日,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记者会上谴责中国广电总局的决定,批评中国是世界上其中一个对资讯监控最严重的地方,并指出中国打压外国媒体在境内播放的同时,却在外国享受自由广播来发放虚假资讯。

有分析指,广电总局的封杀令,意味著中方还将以BBC记者日后能否在中国境内合法採访进行「人质外交」,逼BBC就范。《环球时报》年初一引述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指,「如果BBC依然在新疆、疫情、香港等议题上继续造谣,抹黑中国,那麽中国不排除会採取更彻底的制裁,比如驱逐BBC在中国大陆的记者」。文章并说,「让其(BBC)无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动之一,但不是唯一,或者最后的行动」。

上星期四(4日),英国通讯管理局发表声明称,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(CGTN)在英国的广播牌照,原因是经调查后证实CGTN的持牌人「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」并不负责编採,无权选择或编排CGTN的节目时间表。根据英国的广播法例,持牌人必须拥有其广播服务的控制权,包括有权编辑及监督节目的播放,持牌人亦不能由政治机构控制。声明又指,当局无法批准把牌照转给CGTN,因为它最终仍是受中国共产党控制。该声明又提到,CGTN去年在有关香港示威的报道中,未能保持应有的公正,违反当局的广播守则。

另外,本月初,BBC曾引述自称曾被关押再教育营的维吾尔妇女,揭发营内发生「系统性强姦」。中国外交部随即反驳,并批BBC以假新闻抹黑中国,又威胁保留採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。

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是BBC一条二十四小时新闻频道。但在中国大陆,一般民众无法收看,只有部分高级酒店和外国人住宅区允许透过卫星转播。2002年,中方一度以该频道违反中国广播规则为由,终止其讯号,据指是由于BBC世界新闻台当时在节目中播放了法轮功的镜头。

原载自由亚洲电台

媒体 中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