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百亿金融平台暴雷后大换血,网友:“不再扮外媒了”

2月10日,有“香港央视”之称的全球知名大外宣凤凰卫视公布人事大地震,电视台创办人、董事长刘长乐整个家族全部遭到撤换,离开管理层。上海社科院书记徐威、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分别接任董事长及总经理。刘长乐有中共军方背景,可以说根正苗红,经营凤凰卫视数十年,而且对于在舆论上引导香港回归和港人“爱党爱国”立下了汗马功劳。

凤凰卫视目前是香港上市公司,刘长乐为凤凰卫视第一大股东,持股比例达38.08%。凤凰卫视的第二大股东为中国移动电讯香港集团,持股比例为19.69%。但是如今却快刀斩乱麻,树大根深的刘长乐家族在凤凰卫视全部被撤换。那么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

整个事情表面上的原因是因为凤凰卫视旗下的P2P平台凤凰金融暴雷事件。这个事件受害者高达7万多人,涉案金额高达100亿人民币,确实算不小的炸弹。后面会详细说一下金融暴雷的情况。

本次凤凰卫视高层被一锅端撤换,原因肯定不会是这么简单。我们看一下撤换掉刘长乐之后,换上的是上海社科院书记徐威、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分别接任董事长及总经理。一位是上海新闻办主任、社科院党委书记,另一位是主掌中共政权与喉舌的这个,主管新闻联播的央视副台长,所以可以说,这两位人物往上一换,是毫不掩饰,赤裸裸的宣称,香港凤凰卫视,已经变成了中央电视台香港分台。这个和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对媒体、行政和理发、司法部门的全面接管高度相关。之前凤凰卫视的高层人员还需要借用香港本地人身份来遮掩一下,现在直接调央视的人过来,可以说赤裸裸进行新闻管制了。

当然,导致本次人事地震的P2P暴雷事件,也是一个不小的事件。从去年开始,就有一些网友留言说,凤凰金融已经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。当时也没多想,觉得可能是一个不大的P2P平台。但去年年底开始雷暴后,我发现这个平台不是一个小平台,规模还是相当可观的。

凤凰卫视以其媒体公信力多年前开始经营P2P网贷业务,吸引了许多信任其电视台形象的观众用户加入,凤凰金融是凤凰卫视旗下成员。2014年8月凤凰金融在北京注册成立,号称是服务全球华人。凤凰金融董事长贺鑫,传闻是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的女婿!截至去年10月15日,凤凰金融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,注册用户数超1100万人。凤凰金融业务板块涉及网贷、基金、海外等。目前,凤凰金融有7万多名出借人,将资金借予凤凰金融从事网贷,涉及待收本金近百亿元。

近年,在北京支持普惠金融和“互联网+”的政策下,很多人出于对凤凰卫视的信任,将资金出借给凤凰金融,由他们贷给需要资金的人,从中获取不算高的利息。2020年9月11日,凤凰金融在没有任何公告和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止网贷产品,下架了所有产品。随后有多名出借人反映,未再收到凤凰金融平台到期的本金和利息。

9月30日,凤凰金融发表声明回应外界“跑路”猜测,称停止网贷业务是因为“部分产品回款不及时”。同年11月5日,凤凰金融再发公告,称将“最大程度保护出借用户权益”,“正在制定多样性的退出管道,帮助出借用户开展退出工作”。

凤凰金融数以万计的出借人奔走维权:到2021年1月15日,凤凰金融推出三个“出借人应急提前退出通道”。一是大病特困应急提前退出通道,但专线电话打不通或无人接;二是应急资金退出通道,让资金管理公司对出借用户未到期或逾期债权进行购买,但这种购买却要出借人自己设定出手价,有人填写七折也未能成交;三是债权兑付商城,即引入债权商城,让出借人用债权购买家电、粮油米面、日用品等。但是这些方案凤凰金融都没有认真执行,没有获得出借人的支持。数月来,出借人与平台负责人多次交涉,反复在微博、黑猫投诉上投诉,甚至围堵办公大楼,迟迟未看到还款方案。

目前,凤凰金融的受害者多达7万人,很多人都是血本无归。许多出借人向借贷平台反应并进行交涉未获正面答复,在网络社群平台抱怨,但因凤凰卫视招牌老,许多网友认为只是行政疏失,数月来不断向平台投诉未获满意结果,已有部份出借人集结围堵凤凰卫视办公大楼。

可以说凤凰卫视也搭乘这些年中国P2P的东风,顺利收割了一帮中国内地韭菜。现在中国的5000多家P2P平台全部被清退,凤凰金融也顺利完成了圈钱的使命。刘长乐家族赚得盆满钵满,正好借这次机会,就坡下驴,金盆洗手。刘长乐收割韭菜后全身而退,而同时也空出位置给大陆根正苗红的党内新闻干部。同时,那些也给那些被收割的7万韭菜们一个交代,可以说是一举两得。只是那7万人以后再想找刘长乐和他的女婿要钱就难上加难了。

同时,外界还传言中国银行前行长王雪冰与刘长乐联手,挪用中国银行资金透过凤凰卫视向外发放贷款,共贷出约5亿美元。刘长乐将部分回扣提供给王雪冰及家人,另一部分则以家人名义存入瑞士苏黎世银行。这个消息目前还只是传言,也许以后会得到进一步的证实。

除了这些金融烂账外,凤凰卫视内部高管们也是生活腐化,和大量央视女主播成为高官的二奶情妇一样,凤凰卫视内对女主播潜规则也是蔚然成风。在“党的领导下”,凤凰卫视俨然成为淫窝。

凤凰卫视前主播郑沛芳在博文《沛芳日记:回顾十年来时路》中,曝光自己曾经因无法接受台内开新节目必须“陪睡”的潜规则,于2001年元旦夜吞了50粒安眠药自杀未果。郑沛芳语出惊人:凤凰台根本不算香港媒体,领导全部来自大陆官员,有坏毛病。凡没能力而出镜的,都被潜规则了,男女主播很多都是如此。

曾经就传出凤凰卫视的台柱子窦文涛牵线搭桥,给高管拉皮条的事情,可以说是三观尽毁。很多观众如果知道这样的丑事后,可能对凤凰卫视的看法会彻底改观。

总之,这25年来,凤凰卫视打着香港媒体的旗号,所作所为完全是中共党媒的标准,是央视香港分台,也是地道的大外宣媒体。很多香港人和海外华人都被他们带成了爱国爱党的小粉红或者五毛。凤凰卫视内部腐败堕落,丑闻层出不穷。现在还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,坑害7万多无辜的百姓,确实可以说是罪大恶极。

来源:财经冷眼

媒体 中国